物理网博客
提高数学课堂即时评价有效性的策略
2014.02.19 00: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摘要:《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数学学习历程,激励学生的学习和改进教师的教学”。传统的课堂评价存在着评价内容片面、评价过程简单、评价主体单一、过分注重学生的学习结果等诸多问题。这样的评价往往起不到有效的作用。本文主要从评价氛围、评价方式、评价方法等技术层面来探讨提高数学课堂即时评价有效性的策略。
关键词:课堂 , 即时评价 , 有效 , 策略

课堂教学是课程改革的主阵地,课堂即时评价是贯穿课堂教学过程始终的一项教学活动,以其独特的普遍性和随机性,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的成长。教学心理学提出,教师如何评价,是影响学生学习动机的最主要的外部因素。教师不当的评价不仅会扼杀学生的学习兴趣,抑制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甚至会扭曲学生的人格。因此研究即时评价的有效性显得尤为必要。本文主要从技术操作的层面来探讨提高数学课堂即时评价有效性的策略。
一、营造平等氛围, 促进师生沟通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中,教师的角色更多的是权威性的评判者,而新的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角色是以平等的态度参与对话,更多地发挥多重对话中的组织作用和评价的启发引导作用,千方百计地通过自己的评价让学生畅所欲言,一般不追求最终形成统一结论。当然对于学生认识上的明显偏差,应该给与必要的评说与指导;同时也应该允许学生参与到评价中来,以充分体现课堂评价民主、多元和公正的特点,也可以提高老师的认识和教学水平。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方式:鼓励学生评学生;鼓励学生更正、补充老师的评价;加强学习,提高教师自身评价的正确性和指导的精当性。
二、变概括为具体,妙用激励评价
课堂上,我们对学生的评价以正面激励和期望激励为主要形式,但有些教师在一节课中总采用概括化的语言。如: “很好!” “很棒!”“不错!”等概括性的、单一的语言表达形式。这类评价学生,学生从中了解到的只是一个终极性的结果,究竟好在哪、棒在何处,学生无从知道,这种空洞、模糊的评价,除了给学生不真实的感觉之外,也起不到评价的真正目的。我们要面对学生的不同特点,针对学生的回答,更加具体化、准确化。如“再想想,你会回答得更精彩”、“你的想法很有创意”、“你创造了这样好的一种做题方法,我们就把它命名为‘×××’做题法,大家说,好不好?”等。
例如:在“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习题课上,甲教师出示如下练习题:
请用适当的方法解下列一元二次方程:
(1)x2-3x=0;(2)x2-6x+9=0;(3)x2-3x+1=0;
(4)x2-3x+2=0;(5)2×2-3x-2=0;(6)(x-3)2=x2-9.
学生解答完毕。
师:通过这些问题的求解,你对各种解法有何看法?
生1(学习水平较低):我都用公式法,先找出二次系数、一次项系数、常数项,代入求根公式。
师:嗯,可以。
生2(学习水平较高,立即反驳):第(1),(2),(6)题,我使用的是因式分解法;第(3)(5)题,我用的是公式法;第(4)题,我用的是配方法。
师:很好。
生3:第(5)题我是用了十字相乘法。
师:哦?也行。只是这种方法我们教材中已经不做要求了,我这里就不讲了。本来兴奋的生3无奈坐下……
以上情境中用了“可以”、“很好”、“也行”等类似的评价,此类评价过于简单,缺乏思维内涵,未能客观具体地指出学生的长处与存在的不足,不能引起学生思想、情感上的共鸣,容易使之产生“审美疲劳”,教师也就无法实施有效的评价。尤其对生3创新的想法,教师给予的评价过于敷衍,未能给其充分展示的机会,极大地挫伤了他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
又如:乙老师在上这堂课,做如下评价:
生1(学习水平较低):我都用公式法,先找出二次系数、一次项系数、常数项,代入求根公式。
师:哦?你很擅长用求根公式,以不变应万变,说明你是个非常专一的人。(生笑)
生2(学习水平较高,立即反驳):第(1),(2),(6)题,我使用的是因式分解法;第(3)(5)题,我用的是公式法;第(4)题,我用的是配方法。
师:你针对每道题目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方法,说明你观察能力很强,思维很灵活!
生3:第(5)题我是用了十字相乘法。
师(故作困惑):哦?你有独特的见解,说说你是怎么思考的,让大家分享一下。
在同学高度关注中,生3把过程展示出来,看着简便快捷的方法大家赞叹不已。
师(亲切):你怎么会这种方法的?
生3:我是在课外书上学到的。
师:你能不局限课堂,学习的主动性值得大家学习啊!(一片掌声)……
在此情境中,乙教师能因势利导地进行具体并具有发展性的即时评价,既保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点燃了他们的求知欲望。教学中的即时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中的各个方面,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参与程度,也要重视考察学生的数学思维过程,对他们在学习中表现出来的思维能力、情感态度、合作精神等都要恰当地进行评价。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