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学生活中应把学生的错误缩小
2014.02.19 00: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塾能无错?人生是错误寄生场所,只有对每次错误做出全面的分析,才能去进行针对性挑战。错也有善、恶之分:善意的错,如同天使,将驱使你走向理想的天堂;而恶意的错就像恶魔一样在潜伏身躯里,等待时机,它会将人引向万丈深渊。认真对“错”做出决择,是人生一座具有标志性风向标,能为你在黑暗中点亮希望之灯,由于有了错,才能为“对”夯实基石,使你在人生之路平步轻云,错是无奈的,只要铭记于心,当与错擦肩而过时,将控制你的意识,为行动做出错误的判断,错是个惩罚分明之神,要我们在人生的开始做出抉断,为成长之路点明引路灯。
校园是允许出错的地方,也是孕育对的天堂。当孩童的心灵在课堂现露出错的苗头时,老师的慧眼会在第一时间察觉,对错及时审视,并作出判断,看是否有延伸的可能,而不是对它实行“死刑”或“一棍子打死”。课堂上引错,成了教学中的家常便饭,善于引错,是一名教师必备的要素。当发现错时,也需要用言语的色彩对它进行渲染,或对它进行美化,也是对学生用花言巧语,给学生敲响对之门,树立自信,陶醉自我,为下一步的行动储蓄动力,但在此过程中最忌讳“错就错了,没情可愿。”赤裸裸的批语,只会搞的学生面红耳赤,让信心灰溜溜退出课堂失去信心,错并非无药可救:耐心、细心、爱心是秘方。常言道“良药苦口”有时对老师来说,不仅仅是“苦口”,而是达到“口干舌燥”、“急火攻心”,仍对于错这个痼疾仍不见起色,不知从何下手,而是想到干脆放手,放手意味着这个学生“完了”。为何不在用一味来自内心的“耐药”,用自己耐心去感化学生,滴水穿石,功夫不负有心人,总有走向对的时候。
对于学生日常言行之错,它是一颗毒瘤,是一颗炸弹,若老师在工作中视而不见,而将是个人的错上加错。学生思想纯朴,容易为错打开方便之门,错如同寒冬刺骨的烈风,时时缠绕着,驱而不散,散而不尽。意志力弱,控制力差的孩童无法摆脱错的纠缠,也不轻以发现错神的来临。“吸烟喝酒、过度浪费、敲诈勒索、男女生传小纸条、迟到旷课等等的错,归结起来将是有一大把,若对这些小错视而不见,那将造成“助错为虐”。让错在小学生身心中漫延,将成为辍学的主要源头,当发现时,应及时用“爱”来做为引路之神,指错、批错,让其懂得自身已错,错并不潇洒,错对父母、老师、同学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及时把错隔离,让错在儿时尽量枯萎一部分;让对的细胞占领成长路上的主干道,与同学融洽,把老师视为父母,看作挚友,少出错,少犯错。多观察,少心烦,他们还小,对错这个老朋友认识不够,常以错手牵手,应多用时间去引导,让学生远离错。可能老师的所作所为引起旁人流言蜚语,让家人唠叨,也许会退却,也许会被外界的干扰搞得晕头转向,但只要坚定信心,将会引来一连串的微笑:学生笑了,老师笑、家长笑了、社会也跟着笑了,笑声满堂,给你最大限度的安慰。
将错就错,在错中改错。让学生学会在错误中发现错,纠正错,在错中学习,作业的错千头万绪,把责任强加于学生,只能打击学习积极性,我们应让学生在错中找也原因,向对的方向发展。在错中探索知识,在错中不断学习,成为一个识错懂错的人,使学生具有认真、细心好的习惯,防错有机可乘。对于违反纪律的学生,要以错说事,先让学生知错,循循善诱,在实际行动中引错、论错。再不用明语指出,只能以事感化,对于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始终要以“错”为中心,错了就要改正,就要杜绝,防错,改错成了教育的首要问题,错不在于大小,防小目的是为了不让错扩大化,在校园膨胀。不洗脸,不刷牙、乱丢垃圾、归根于行为之错,产于思维之错,意识不够,无意间变错。防错教育,成了目前家庭与学校教育的根本问题,防错产生能促使养成教育的形成,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防错的重要手段。对于沉迷网络的学生犯下了三错:旷课错了、浪费钱财错了、忽视了学习也错了,当在日常工作中把错肢解,尽量把错缩小化。把对扩大,学生在老师帮助与鼓励下,学生会防错、少错。
人生当在无错时,那只能证明此人已去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学会分析错,引错、指错,让错被美化,让错从小就被扼杀。人生时时有错,在错综复杂的人生路上,常常吸取错的经验,防错死灰复燃,别让学生一错再错,学生有错就改,教育教学中尽量做到让学生少犯错,敢认错,会改错足也。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