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你们的不告而别寒老师的心
2014.02.18 22: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孩子你们的不告而别寒老师的心

从昨天开始期末考,本次期末考有点复杂。历史、物理、政治是区统测,而语文、数学、英语则是市统测。考试时间也有些“与众不同”,7月13日上午9:40——11:10考历史,下午4:10——6:10考政治;7月14日上午9:40——11:10考物理,下午休息;7月15号上午9:00——11:30考语文,下午3:00——5:00考英语;7月16号上午9:00——11:00考数学,至此初二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才结束。其间有许多空余的时间,我想好好利用——带着学生复习,毕竟又苦了一学期。此时已经到了收获的时刻,行百步半九十,这是最后最关键的一小步了。只有把这最后一笔画圆,那么我才会坦然的面对自己的灵魂。

于是今天下午我要求前六排的学生3点到教室,我带他们复习——期末考还没开考前,我就把这四天的复习安排好了。学生来得不太准时(他们的时间观念普遍很差,再怎么强调都改变不大),但来的人比预计的多。其实他们是来交钱的——学业水平考试费,而不是来上自习复习的——两手空空,那有什么课本或复习资料。我按计划带着他们把古诗词复习了一遍,他们容易在古诗词默写题上丢分,丢很可惜的分——写错字或别字。再说这一道题非常注重平时的积累,初中内容也是高考内容。如果现在不重视欠下了“债”,那么可能今生都无法偿还——高中也无法弥补。我高中那一个班的学生在这方面就很差。后边剩下的时间,我让他们自己复习,我陪着他们,如果有问题的可以问我。结束时我准备把考试需要注意的事项再强调一下。当然对于那些只是来交钱的学生,如果不愿意上就可以走了。当不愿留下复习的同学走后,我把他们安排好就会办公室取书——明天我还有高一那边的一节课,我准备备备课。可当我再回教室时,他们绝大多数都不告而别了。

孩子你们的不告而别寒老师的心,如果你们不愿意上这自习,你们可以告诉我啊!我何时没有尊重你们的意愿?如果你们不愿意上这自习,老师是可以理解的,老师是可以接受的,你们有表达你们的意愿的权利,老师一定会尊重你们的。可你们竟然不告而别……可能你们是不好意思跟我说,可你们这是很没有礼貌的行为啊……你们还记得我今天刚进教室时说的话吗?“我知道你们很累!今天天气不错(下着小雨,有些凉)非常适合睡觉。但,既然我们来了就踏踏实实做点事,好好复习。只有期末考考好了你的假期才会过得愉快。后天考完试后,迎接你的是一个假期。我们现在要做的把这学期画个圆满的句号,否则老师心不安。我不止一次说过,我希望你们能像我一样勤奋,像我一样有责任心。昨天当我看到历史试卷时,我简直高兴死了,考前我给你们讲过的试卷至少考到了三四十分(昨天早上我要求他们八点到教室复习,无意中我给他们讲了一份试卷,后来居然考到了许多),这就叫‘天道酬勤’”。孩子,你们还记得这些吗?

可孩子,你们的不告而别很寒老师的心!这一学你们已不止一次这样寒老师的心了。难道老师真是吃多了撑着,非要自讨没趣?!老师图个什么呀!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