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中考政治教学效果的实战经验
2014.02.18 20: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复习过程中要坚持效率优先,追求生动性、交互性,以达到复习的实效性。
1、重点突出,提高课堂效率。可用于初三政治复习的课堂时间比较有限,课堂复习的容量必须有效提高,教师不宜过多的讲,过多的练,面面俱到,而要做到重点问题舍得用时间,非重点问题敢于舍弃,集中精力解决学生困惑的问题,增大思维容量。复习过程中要讲练结合,尽可能做到精讲精练,合理分配好讲练时间。
2、启发得当,发挥主体作用。复习课上教师讲得多、讲得快,学生被动听、机械记,久而久之,学生思维僵化、应变能力差。无论是知识点的整合复习还是专题训练,教师要始终注意启发和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参与到复习的整个过程中来,从而启迪思维,深化理解。复习过程中练习频繁,学习负担较重,学生容易产生厌学情绪。政治课的最大优点是与社会热点相联系,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教师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穿插一些热点问题的讨论和分析,激发学生学以致用的热情,引导学生享受思辨的乐趣。
3、讲评精要,解决主要问题。练习的讲评质量是决定复习效果的关键。学情抓不住,讲评随意,报答案式的讲评是低效益讲评的主要表现。教师要做到评前认真批阅,评中归类、纠错、变式、辩论等方式的结合,要抓错误点、失分点、模糊点,剖析根源,彻底纠正。也可采取“自教自”的办法,让学生讲解题思路,讲错误原因,展开争论,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则往往可以解决学生中最普遍的问题。
4、反馈交流,把握复习方向。提高课堂复习效益,加强信息反馈是必不可少的。信息反馈渠道主要是通过练习或检测收集信息,也可通过谈话交流、问卷调查等方法来征求学生对复习的建议,从而使教师能及时调整复习的方向和策略,有效提高复习的实效性。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