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对学生语言能力的影响
2014.02.18 20: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语言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工具,教师的语言更是教育的重要手段。教师的语言能力是教师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练习和自己多年的实践形成的,在各种教育活动中能够运用自如,并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其作用的语言行为方式。教师语言技能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活动、学习、情绪、情感的发展,关系到学生与教师的关系,教师的语言技能是架起与生学相互沟通的桥梁,也是学生进入知识海洋的一把钥匙。它能够在活动过程中深奥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化平淡为神奇,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和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从而影响着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由此可以看出,教师的语言技能的确至关重要。
具体来说教师的语言技能应当包括以下的内容:
首先,教师语言应具有层次比较丰富的多适应性。所谓多适应性,就是适应各种不同的学生。由于其个性不同、家庭生活背景等方面的不同,所以学生在接受教育、获取知识等方面的可接受性也不同。教师语言的选择和运用,应当必须选定在学生现有语言接受能力的起点上,并能够促进学生语言的提高和语言思维发展这个范围之内。这当中就蕴含了教师在语言上要”因人用语”,对不同的学生所使用的语言应当是不同的。所谓不同,主要指学生个体之间存在的不同之处,比如说对性格不同的学生,语言的使用就不同,具体来说,对性格较为敏感、容易紧张、心理能力较差的孩子,教师语言应更多地采用亲切的语调、关怀的语气对他们说话,消除学生紧张的心理;对反应较慢的学生,教师的语言在语速上应当适当地慢一些,显得更有耐心;对性格较急的孩子说话时,教师的语调要显得沉稳,语速适中,使学生焦躁的情绪得以缓和等等。总之,教师的语言绝对不能是千篇一律的,对不同的学生必须采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形式,如此才能使教师的语言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其次,教师的语言应当做到口齿清晰、鲜明、准确。教师的语言,应当如同珠落玉盘,清晰悦耳,一字一词不能含糊不清。语言的表意达情,首先要让学生听懂、听清教师在说什么,只有听得清楚,才能逐渐理解。教师的语言发音必须准确,力求做到字正腔圆。众所周知,学生语言的获得多由模仿而来,在家庭,学生主要模仿家长;在学校,学生的模仿对象主要是教师,因而,只有听清楚教师每一个词汇的发音,学生才能准确地模仿,学生的语言也才可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第三,教师的语言要用词准确,切忌词不达意。教师的语言不能单纯追求词汇丰富、语言生动形象,避免以词害意。教师的语言,关键不在多而在于精,应当练就成一种言简意赅的本领。口若悬河和侃侃而谈都不应是教师所追求的。另外,教师的用语必须规范化,用词要求准确、符合科学性。在谴词造句上应当力求达到炉火纯青。准确、鲜明是教师语言技能中不可分割的因素,离开了准确,表意就会发生扭曲;离开了鲜明,再准确的语言也变得苍白无力,缺乏效果。
第四,教师的语言应当形象生动、富有感情。教师的语言应注重生动形象和富有感情。古人有句话叫做”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使乎言。”就是说要避免空洞无物、枯燥无味、呆板无力的语言。教师的语言应当生动、有趣、形象、活泼。如果教师像老和尚念经似地说话,只能使学生昏昏欲睡;如果象播音员一样地说话则只能让学生感到生涩,毫无情趣。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喜欢生动的、有趣的、形象的、活泼的语言,特别是加上教师丰富的表情和适当的动作,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和模仿,有利于学生语言的发展。
语言是一门具有无穷魅力的艺术,作为学生教师要在掌握规范化语言的基础上,做到人性化,同时还要尽量扩大知识面,吸取世界各种语言的精华,掌握教育的规律和发展,不断搜集专业的信息,博采众长,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专业素质,充分发挥语言的魅力,使天真无邪、纯真可爱的孩子们伴着我们的语言健康快乐地成长。俗话说:“教师无小节,事事皆楷模”。在日常生活及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都应当时时注意以积极的语言态度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学生在环境中得到感染、熏陶,陶冶情操,诱发热爱语言的情感,感受语言交流的乐趣,大胆尝试运用语言和提高运用频率,发展语言能力。
王建辉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