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个快乐的读书迷
2014.02.18 20: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谈到自己的业余爱好,我觉得很惭愧。唱歌跳舞没有天赋;收藏旅游缺少资金;打牌钓鱼没有兴趣……就像好友对我的评价一样,我是一名“宅男。”如果硬要说自己的爱好,那就归读书莫属。
我的癖好之一就是喜欢买书。在读师范的时候,路边的旧书摊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有些书已经泛黄,那是时间在书本上留下的痕迹。他们仿佛就是一位长者向我娓娓道来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运气好的话还能淘到品相与内容俱佳的好书。对于一个生活费都要靠父母供给的学生来说,书摊最吸引我的是价格低廉。运气好两三元钱就能买到一本厚厚的书籍。
参加工作后,经济条件有所好转。我常留恋于书店里,摩挲着崭新的书籍,听到沙沙的声音,嗅到淡淡的墨香,就会勾起我占有的欲望,就会毫不犹豫的购买书籍。起初计划只买一本,结果不经意间已经选好十余本,在好书面前我是没有抵抗力的。
后来,看到不少报刊上推荐书籍,而这些书籍书店里又没有销售,我就尝试通过联系出版社邮寄。邮寄很不方便,每次都要到邮局里汇款,再等上漫长的半个月左右才能到货,有时,还会出现发错货的情况。我曾邮购《新教育之梦》一本,结果出版社给我寄了另外一本书。我只好又将书籍退回去,经过这一折腾,一个月左右我才拿到我需要的《新教育之梦》一书。
前年一个朋友教我学会了网上购书,网络上有数以万计的书籍,自己仿佛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真的是开了眼。我一发不可收拾,每次都会购买很多书。最多的一次,我买了整整一箱书,同事看见了买了这么多书,她奇怪的问我:“你买这么多书,你爱人不会说你?”我很自豪的说:“我家领导很支持我买书的。”
作为一名教师要让自己增值,最佳的方式就是读书;作为一名教师最好的投资就是购书。每年我们都会给自己购买一些衣物,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是否想过每年给自己买了多少书,你的书柜里又增加了几本书。
我的第二个癖好就是读书。购书的目的不是炫耀,而是方便自己读书。大家都知道“书非借不能读也”道理,借别人的书由于想着如期归还就会日以继夜的读完。我更喜欢的是买书读,在自己的书上,有所感悟就可随手写在书上。心情好的时候可以多读几页,不想读的时候就先放着。早在2008年我就购买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论》,当时由于缺乏必要的心理学基础,每次翻看几页就看不下去。后来我读了大量的心理咨询书籍后,再读《精神分析引论》就轻松很多,一口气就读完了此书。如果是借别人的书,很可能至今也没有再读此书。
我无论到哪里都喜欢带本书。每次走亲访友,当他们三五成群的聊天或打牌时,我就拿出一本书来打发时光。人的兴趣各有不同,他们在谈笑风生,怡然自乐。我在沉静在书籍里,与智者对话,别有一番风味。当然我绝没有批评聊天打牌之人的意思,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有时他们的反问令我感到很难堪,有人问我:“你既不钓鱼,又不打牌,日子是怎么打发的?”我不仅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而且过得很快乐。
读书是不分时令与地点的。在三伏天拿着一本书,慢慢的品读,反倒觉得天气没有那么热,也许就是心静自然凉的道理。在三九天,窗外狂风怒号,风雪交加。坐在书房里,拿出一本书籍,读到精彩之处,心里暖暖的。读书可以正儿八经坐在书桌前读,也在床上躺着、睡着读,甚至在卫生间里也可以读一读。
买书、读书之后,我的第三个癖好就是写书。书籍能启迪人智慧,我将自己读书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这样的教学工作也做有声有色。很多时候也就有了写作的冲动,将我的教学感悟写成小文章,将我与学生发生的一件件小事写成随笔。从2008年开始写作,到现在为止已经写了千余篇随笔。其中在各类报刊上发表文章七十余篇,成为在本地小有名气的“作家。”目前虽然没有专著出版,我相信只要自己能够长期坚持,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专著诞生。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自己长期读书积累的结果。
我不相信书中会有“黄金屋、颜如玉”,只觉得读书让我充实、丰富,收获其他爱好所不能得到的幸福。因此,我希望永远徜徉在书海里,乐于做一个快乐的书迷。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