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内教育突出的问题
2014.02.18 08: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国内K12教育顺应时代的潮流,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可与此同时,学校的高速发展中也存在着许多左右为难的问题。
当下,国内教育中存在的部分问题如下:
(1)地区间教育投入差异太大。西部偏远农村贫困地区教育拨款紧张,资金落实也不到位,学校硬、软件都很差;发达城市地区教育投入资金高,学校教学设施齐全,在硬软件上都存有一定浪费现象。
(2)贫困地区中小学学校发展愈发艰难。不得不提的是人力成本在上涨,低工资没有任何吸引力,大部分高校毕业生也不愿到贫困地区从教,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青黄不接现象普遍存在,师资队伍建设乏力,影响教学质量,对学校的招生工作也带来负面影响。
(3)很多学校的素质教育是空谈。素质教育对很多学校是空谈,升学考试成绩是第一要务,很多老师的奖金与班级考试成绩挂钩,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被大量压缩。
(4)课外揠苗助长式辅导问题值得引起关注。尤其是社会上疯狂的小学奥数补习班,并不适合所学学生学习,一些学校将其作为招生参考条件,拔苗模式的教育,既是家长钱财的浪费,也会对学生学习兴趣起到负面作用。
笔者才疏学浅,上述几点仅是个人看法,不足之处很多,还望教育同行批评指正。让我们一起为国家中小学教育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吴小京;笔者系高中物理网编辑,长期致力于中学物理教学研究,关注国内教育发展与国家教改政策。
原文首发地址http://edu.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