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子物理学我该怎么学?这次考试考得很差
2014.02.18 02: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学习咨询与物理网编辑们的回复,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学习问题介绍

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个模块没考好,我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抽象难理解,要记的东西太多,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我应该怎么学呢?

物理网回复:

@物理网: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难理解难记忆,不过这部分的内容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则是在探究光的本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部分主线更加清晰,就是一层层剥开原子,来探索原子的内部。同学们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证明阴极射线是电子,后来就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原子核裂变巨变的能量释放。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折射定律、折射率、全反射的形成;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
核式结构轰击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在这里给同学们一些学习方法与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具体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推荐阅读

让你的领导力卓尔不凡
王尚:泽丫头的笑话很有启发性啊!
文章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王晓丽;笔者系物理网编辑,转载必须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