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数学调查问卷分析
2014.02.18 02: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数学来源于生活,也需要回归于生活。《数学课程标准》强调数学与现实生活联系,并要求数学教学必须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使他们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感受数学的趣味和作用,体验到数学的魅力。如何让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数学到底与生活有怎样的密切联系;如何让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体验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数学。“学以致用”是数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故确立了《小学数学应用化研究》这项课题。在研究工作开始之前,我们对于学生的学习现状做了一些调查。
调查目的:为了更好的开展课题研究,设计了学生问卷调查。旨在了解学生的一些基本的学习状况,以便于后期的研究,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改进学习,做到有的放矢。
调查对象:四年级三个班部分同学
调查方法:每班随机抽取20名同学,发放调查问卷。对于填写方式做一简单介绍,使学生明确本次调查的目的,尽量原生态的形式展现目前的学习状况,为后续研究提供真实可靠的研究资料。
调查结果分析:大部分同学真实填写,反映了数学学习现状。发放问卷60份,收回60份,回收率为100℅。对所有问题全部作答的有58份。对回收试卷的分析如下:
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调查:即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教师教学行为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并要求学生可以畅所欲言。
(1)有85%的学生喜欢学习数学和上数学课。
(2)大部分同学觉得数学知识就在我们身边,数学知识对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大有帮助,明显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3)40%的同学在数学学习活动中,遇到困难会努力克服。遇到不懂的地方,会主动提出疑问。
(4)有70%的同学能够愿意和大家交流数学问题。
(5)由于刚刚学习过统计知识,100%的同学对于“打折”“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的含义理解。
(6)有30%的学生对数学学习充满信心,觉得一定能学好数学,课本内容不是很难。
(7)90%的同学认为老师在课堂中经常让学生回答问题,很少用多媒体课件,教师组织课外活动的时间很少。
(8)30%的学生觉得课堂中做练习的时间很少。
(9)20%的同学认为老师总是照本宣科,很少补充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通过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下面的结论:
(1)学生的学习数学的兴趣明显提高。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思路是正确的,我们以前的工作已取得了效果,可以说在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的实验上我们已经获得了成功。应该对其中的正确、科学的做法做出进一步的总结。
(2)学生只是初步建立了学数学的意识,知道数学与生活密不可分。能够感受到生活处处有数学。
(3)学生没有形成稳定的学习习惯,学习主动性欠缺,这方面应该作为老师和学生今后的努力方向,采取适当的策略,让学生养成自觉数学思维习惯,遇到不懂问题及时请教,善于思考,敢于挑战。并且注意及时对自己数学学习进行分析和总结。意在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
(4)四年级段的学生刚刚接触一些有跨度的问题,对于学好数学的信心不足。应该有意识培养学习方法,把抽象的问题形象化,是他们易于接受。让他们产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5)教师的教学行为存在一定偏差,大部分课堂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注重课堂中与学生的交流,经常提问,同时也注意到了生活中的数学。但是,教师不善于开发课程资源,没有过多的课外实践,禁锢了学生的数学思维,不能更好的开拓学生视野。这应该成为今后的努力方向。这要老师自我检讨教学方法是不是出现了问题,还是教师的态度有碍于学生思维的开拓,我们还要对这个问题做出分析和调查,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改变目前学生的现状。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