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来科学进行课堂教学评价
2014.02.18 02: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的设计应注意以下几个重要的问题:
一、评价内容
学生在课堂中的真实表现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 学生话语
在语言教学评价中,学生话语是一项重要的指标。教师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收集学生的活动表现证据,其中包括话语量,话语真实水平,话语连贯流畅程度,话语的随机建构水平等。
2. 学生行动
伴随着学生话语,还有相应的行动发生。我们需要重点评价学生行动的目的性、互动性、主动性,还应评价学生行动的实际效能。
3. 学生认知水平
教师应当采取有效手段得知学生的思维进程与线索,学生对教学信息的领悟程度,学生对教学资源的感受深度,以及学生接受新语言学习项目的敏锐程度。
4. 临场机智
课堂过程是教师与学生随机构建教与学的关系的过程。所以,学生在现场所表现出来的临场灵活性,创造性,以及对学习情景的适应性,也是教师的评价内容。
二、评价主体
评价主体主要指的是“谁来评价?”的问题。形成性评价设计应当注意评价主体的多元性。教师、学生以及身居课堂之外的家长都可以是评价的主体。
1. 教师评价
教师评价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形式:
(1) 教师对全班的评价
教师估量全班的整体表现,发现群体的学习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群体学习活动的总体趋势。
(2) 教师对部分学生的评价
教师应当评价不同水平的学生的实际表现,看优秀学生是否有突出的表现,看后进生是否正在进步等,这些均属对部分学生的评价。
(3) 教师对学生小组的评价
小组活动应当成为教师评价的重点项目。教师应当观察不同小组的内部互动情况,小组领导力的强弱,小组的信息沟通情况,小组执行任务的过程,小组解决问题的成效等。
(4) 教师对学生个人的评价
教师对学生个人的评价需要以个案的形式观察探寻那些可以说明他们学业进展情况的具体表现。面对一个群体的众多学生,我们要分层次,有重点地进行形成性评价。
2. 学生评价
学生以评价的主体身份参与形成性评价,是评价改革的一个重点课题。学生评价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形式:
(1) 学生自评 (2) 两人互评(3) 小组互评 (4) 群体合作评价
3. 家长评价
在教师与学生分别作为评价主体的基础之上,我们要逐渐引入家长评价。在很多地区的学校已引入了家长评价。如学生在家里做完作业,家长给予必要的评语;学生在校的一些课业成果拿回家里做展示汇报,家长对此给予评价。此外,学校举办大型活动或教师在班上组织各种学习汇报、文艺表演等活动时,也可以邀请家长参加,并让他们对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作出评价。家长参与评价,需要学校和教师的及时指导。要不断地改变家长的评价态度,改善家长的评价行为,改进家长的评价方法,以更好地发挥家长参与评价的积极作用。
三、评价方法
1. 测试2. 测量3. 观察 4. 调查5. 档案袋6. 轶事记录
四、评价工具
(1)核查表
教师将他(她)期待的具体行为以列表方式提供给学生,学生个人,两人小组和多人小组依据自己的表现细节在检查表中进行勾画。
(2)教学评定量表
用数字表示学生课堂行为(已发生的)的等级。如我们可以用5,4,3,2,1来确定期待行为的活跃程度。5. 特别活跃4. 比较活跃 3. 中等活跃 2. 不够活跃1. 很不活跃。
(3)图示评定量表
用一条水平线或垂直线组成量表,表示在一个连续体上对学生行为的客观等级描述。
(4)实物
就是真实的物品,教师可以根据所教的内容选择不同的实物,如文具、玩具、动物(玩具动物),交通工具(玩具交通工具)等等。这些都是真实的物品给学生作为评价工具。
(5)图片
使用图片也要根据所教的内容选择,如动物图片、人体部位图片、颜色图片、交通工具图片、饮料、食品和水果等图片作为评价工具。
(6)贴片
贴片是较低学段教学过程中使用最多的一种评价工具,如动物贴片、人体部位贴片、颜色贴片、饮料贴片、食品贴片、水果贴片、玩具贴片、文具贴片、交通工具贴片等等。这些评价工具均需根据教学内容来选择使用。
(7)标志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们经常使用一些标志,如笑脸、平脸、哭脸、五星、花朵、彩旗、奖章、胸章等作为评价工具。
(8)数字
数字作为评价工具更多的是结合数字教学来使用。
(9)简笔画
除以上几种评价工具外,教师在课堂上经常结合教学内容使用简笔画作为评价工具,如画文具、动物、人体部位、食品、交通工具等。
本文研究了教学设计的概念、教学设计的程序、教学目标的设计、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评价的设计等问题。就这些问题本身而言,教师还应当在微观的层面上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相关的方法、措施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教师还应当以案例为主线在教学实践中去探究教学系统设计的具体问题,带着教学的实际问题,用有效的教学设计程序,收集信息,分析情况,并不断地解决问题。我们相信,在经历了教学系统化设计的大量的实践和深入的研究之后,教师的教学执行能力将会有明显的提高,教学质量也随之会有显著的提高。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