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成绩总原地踏步走,请问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4.02.18 01: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讲方法。一些学生在物理学习上很用功,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每次考试都考的不理想,成绩和不太用功的学生差不多,在物理网上就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物理学习问题

1.物理成绩一直都不好,我课本基础掌握的还可以,可在考试时,一些物理知识不会灵活运用,特别是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好的思路,老师讲我也能听懂。请问怎么办?
2.物理是我比较喜欢的科目,在课下也做了不少练习题,班里有些同学不怎么学,也没有我用功,可考试分数却比我多,为什么呢?我该怎么学呢?
3.我月考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好,这是为什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和建议吗?
高中生学物理必须掌握一定的技巧,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如果计算错误,扣分就很严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谁来管?
美国百年名校的警世校训(节选)
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李明超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须注明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