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学习的动力在哪里?
2014.02.17 23: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到下课,学习常常要问我一句话:“还布置作业不布置?”我要是说:“不布置了!”他们就欢呼雀跃。到家里,家长要是催促学生写作业,他们便用“老师没布置”来堵嘴。其实我心里想让他们自己找事做,看来,不太现实。
  学生学习的动力究竟来源于哪里?难道非得有外部的压力吗?他们为什么不自主学习呢?在做习题时,学生总是迷恋于答案,抄答案和抄作业又有何异呢?我几次三翻地提醒他们不要抄答案,要用自己的话去表述。如果不会,就查查《全解》,即使抄《全解》也不要抄答案。可是,如果全解上的答案不是现成的,是分散的,那他只有抄答案了,绝不会(或许没那个能力)去自己总结答案的。由些我想:学生沉迷于答案而不能自主,死记而没有方法。这说明初中生还在以知识学习为主,还没有跳出知识的泥沼自主地去学习,还处在被动的学习阶段,所以不能自我规划学习。由此看来,初中生年龄还小,虽然他们的个子长成大人了,但心理还不成熟、还不独立,还不能自主思考,发表主见。初中阶段尚处于从他主被动学习向自主主动学习的过渡时期,在被动学习阶段,学习的动力来自于外部压力,而不是来自于自己的需要。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