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物理好难学,我怎样学才能把成绩提起来?
2014.02.17 01: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不太会学,也不算不用功,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提高听课质量?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能拖着,以免影响后面的学习,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梳理,笔者在这里向同学们做个推荐,同学们可以抽时间去看看,可以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章作者:木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