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初中生的中考感言
2014.02.16 22: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果你点开了这篇日志,我很高兴能与你分享我中考之后的感言。写这篇日志的目的所在不是埋怨教育制度,因为埋怨无法改变的事没有意义,但是在我小小的牢骚过后,请把它读完,作为一个学生,我希望能带给其他学生一些小小的帮助。
  分数下来才真切的体会到,中国的孩子真的太容易失败了。
  中考的分数下来,比我预估的低了20分。 我尽量让自己平静,平静。但是死也没办法。 满脑子想着我可能是考的最失水准的人吧。
  我纳闷。中考真有那么重要吗重要得我考完数学哭了两小时。重要得我知道分数之后想死的心都有。
  分数下来。唯一的感觉就是三年白学了。我白交了多少补习费。我白刷了多少题。我白浪费了多少青春。而我所有的认真、努力就因为中考失常被全部否定。只有自嘲是自己太愚钝,满篇的笔记,绞尽脑汁的思考也没有用处。从前瞧不起的学校现在要交钱进。这就是考失常学生的可悲呵呵。没人知道现在我有多想被隔离一阵子,一个人熬这段时间。
  家长们呢。从前一口一句孩子的快乐大过天。知道分数后是久违的臭脸。可能他们之前忘了说的前提是你要考好。家长们电话不停歇。无数次的提起你那可悲的分数。无数次。“四七九就不要想了”“谁谁谁都考了多少多少多少”
  沉闷中又听到一个平常成绩不错的同学考下来的分数很低。告诉我这事的人在笑。但是我一声也笑不出来,因为我知道他现在的心情和我一样糟糕,烂到谷底。
  不禁想问。成都13万考生,仅仅是中考,就打击了多少孩子的心灵。曾嘲笑新闻中某学生因高考差六分上三本而自杀。现在回想,或许她也考的太失水准了吧,这样的冲动也可以理解。
  考差的孩子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劝服自己去释然。
  记得3 idiots中兰彻想要改变当前教育制度。想想因为现在的应试教育有多少人学了死知识而不知运用,充斥他们脑中的永远是高分。多少人的兴趣爱好因为学业的繁忙而被扼杀。多少人生来就被贴上了你一定要考好学校的标签。而能否考上好学校完全取决于你最后那一次考试的分数。仿佛我们所学的所有知识都被贴上了分数的标签。为了这毫无意义的标签,会有多少压力多少付出没有经历过的人永远不知道。
  事到如今我只有自己告诉自己。分数永远不会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爱学习的恒心。
  或许高分可以让你上到好大学得到好工作。或许会让你过得很滋润。但回过头来看。有多少人学习是只为了那个高学位而不是因为对知识的渴求。又有多少人工作跟专业不对口。完全没有运用曾经的知识,这大多数人学习的意义所在,也只是那个被人们称道的高学位罢了。这样的人,我只能惋惜他们在学海中挣扎却毫无意义的16年。
  要明白死知识需要活运用。只有知识为你所用,才会对你有益。否则知识只会在脑海中慢慢淹没。
  如果一个人保有渴求知识的心,会对知识有所思考与实际运用,这样的人去哪所学校都一样,因此,分数已不再重要,再纠结也毫无意义。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希望大家在往后的日子里,保有一颗渴求知识的心,不要为了分数而焦头烂额,因为记住,你不是为了分数而学习,而是为了丰富自己的头脑和把知识为你所用而学习,总有一天,人们口中聪明的人不是那些得高分的人,而是真正把知识揽为囊中之物的人。
整理(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