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要在哪里功夫?这次考试没考好
2014.02.16 15: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提问与物理网编辑的学习建议整理,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有帮助。

物理学习问题

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个模块没考好,我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背过的东西很多,可有没有什么条理性,做题总没有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物理网回复:

@物理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内容很抽象,难理解更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光学模块分为两大块儿,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以光的折射、反射、折射率、全反射为重心,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原来光很特殊,具有波动与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帮助我们剥开原子,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科学家们的发现史是教材编写的重要参考,同学们要记住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卢瑟福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三种放射性粒子,原子核能量。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折射定律、折射率、全反射的形成;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方程及本质;
核式结构轰击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三种放射现象,质能方程,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章节的。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做好预习工作。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有的放矢,有所侧重;此外,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前期学过的,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也能帮助我们防止不经心的听讲走神。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文章推荐

留言板:3个常见物理问题的回复(归纳)
当老师与应试教育一起沉没
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韩磊;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