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基础差,请问如何去应对?
2014.02.16 15: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别的科我都还行,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我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同学们要把其相同的考点与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相似问题的解题思路。做完题后同学们还应在反思上下功夫,比如,对审题进行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学物理,有不少学生都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学物理一定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很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官方的物理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4)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高中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主要包括考点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在最后,我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木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