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光和原子物理学考得很不好,怎么办?
2014.02.16 15: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提问与高中物理网编辑的学习建议整理,希望本文对您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学生的学习问题

我的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里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都很抽象,看不见也摸不到,要记的东西太多,背过了就忘,做题也找不到感觉,我要怎么才能学好这里呢?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很多学生都难啃掉这块硬骨头,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内容很抽象,摸不到也看不见,只能凭空理解,不过依然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两条主线。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以光的折射、反射、折射率、全反射为重心,物理光学部分在揭示更微观的领域,是在讲述科学家们所探索到的光的本质,即光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物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帮助我们剥开原子,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同学们看课本要思考科学家们当时的环境,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理清科学家们的贡献与推动作用。主体思路:证明阴极射线是电子,后来就是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常考点归纳如下:
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单缝衍射、薄膜干涉、牛顿环;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
阿尔法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模型,光谱知识;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大家一些学习方法与建议,当然,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章节的。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考试范围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与考试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考场上就会在这些地方丢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推荐阅读

高一物理很差,我应该怎么学才能学好?
物理网编辑微博整理(04-14)
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方老师;笔者系物理网编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