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基础差,如何应对?
2014.02.15 16: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次物理考试,分数总是很低,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或许是方法不对路,怎么办?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笔者建议: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还有,都是免费的。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资料是免费的,可以在高中物理网查看和下载。
最后,我预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崔哲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