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导致了机械能的变化?
2014.02.15 15: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问:什么导致了机械能的变化?机械能的变化量等于什么?】

高中物理网答复

答:系统的机械能变化量等于除了重力和系统内部弹力外,其它的力对系统所做的功的代数和。

这些“其它力”做正功,则机械能会增加;反之则减小。

比如,在某个运动过程中,物体仅克服摩擦力做功;也就是只有摩擦力在对物体做功,且做负功,那么机械能减小,机械能减小量等于摩擦力做负功的绝对值。

此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1)士气对同学们的学习是很关键的。咱们在学习上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要有自信心,要踏实,要刻苦去努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2)反思做过的习题。做过的题,特别是做错的,回想一下为什么会错、错在什么地方,以防再次出现在考场上,被“同一块石头绊倒”。同学们查找以前做错的试题,分析病因,寻找漏洞,对症下药。

(3)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夯实基础,注意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就犹如迷宫一样,让不少学生找不到解题突破口。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

参考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最后,我预祝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考入理想学府。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