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是整体法?
2014.02.15 15: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问题描述

老师总是把整体法放到嘴边,在讲课是总是说把某某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我不知道什么是整体法,请物理网的老师们做个回答,谢谢。

高中物理网答复

什么是整体法?在高一讲解受力分析时,物理老师总会提到整体法,而整体法并没有作为基本定义出现在高中教材中。

在这里我们把整体法及其思想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两个相同的质量均为m的物体叠放在地面上。我们一眼就能判定出来地面给下面物体的支持力是2mg;其实我们在判定的时候就是利用了整体法,也就是把两个物体考虑成一个“整体”进行分析的方法。

整体法分析的前提条件:多个物体必须满足一定的运动共性,比如都静止,或者都以某个加速度加速。

或者作为连接体,拥有共同的速率,但方向不同。典型的案例就是两个物体通过一根细线相连,这跟细线绕过了一个定滑轮。

整体法的最大好处,就是忽略了系统内部的力,只讨论外力,直接得出结论。(比如,直接求两个物体共同的加速度、末速度等等)

物理学习建议

笔者在这里分享一些学习物理的建议,供参考,如下:

(1)题不要昨晚就放到一边,要进行一些分析,通过做题大家要进一步巩固教材上的知识点,做到灵活运用。一些典型的命题模式,以及自己做题时常犯的错误,同学们有必要做个标记,以便于课后复习。

(2)课下大家要定期整理错题,把错因进行分类整理,对自己模糊和易忘的内容进行定期温习,把基础知识夯实牢。

(3)学物理要厚积薄发,不可能一撮而就,学习重在积累,不要想着不劳而获。

参考文献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版权归属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授权转载网站必须在文中注明物理网地址链接,且保留文章全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