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静电场做功和电势能间的对应关系?
2014.02.15 03: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问:静电场做功和电势能间的对应关系?】

高中物理网答复

答:电场力对粒子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静电场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类比重力做功所引起的重力势能的变化情况。

在判定做功与电势能之间的对应关系时,不要考虑带点粒子的正负性;需要分析粒子带电性的是在分析电场力方向的时候。

类比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方法。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1)很多物理题存在解题上的共性,我们要多去研究其命题规律和解题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题太多了;不过很多题的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都很接近,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收看我们物理模式的视频讲解。

(2)考试时做题速度不够快,其实是一个习惯性的问题。平时做作业时一点儿都不着急,考场上不可能立刻就有“速度”。想提高速度,在平时做作业时,同学们要限定好时间,比如,从7点到8点,我把这套习题做完。

(3)除了做题数量外,同学们还要多关心做题的质量。曾经做过的题中又有多少自己能彻底吃透,扎实掌握?

审题一定要仔细,这可是咱们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要是这一步就有问题,后面的基本上都是无用功。一些字眼,最好是在试卷上做个标记(画个圈),比如,恰好能够通过最高点,纯电阻电路,爆炸,不计能量损失,等等。

参考文章

静电场核心要点总结zf.gaozhongwuli.com

在最后,笔者在此预祝大家在物理学习上越学越轻松,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