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是力的合成与分解?
2014.02.15 03: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问题描述

什么是力的合成与分解?力的合成与力的分解之间是什么关系?

高中物理网答复

从概念来讲是:
1,合力与分力:如果几个力共同作用在物体上产生的效果与一个力单独作用在物体上产生的效果相同,则把这几个力叫做这一个力的合力,而那几个力叫做这一个力的分力。
2,力的合成与分解
已知分力要求合力,叫做力的合成。已知合力要求分力叫做力的分解。
3,力的合成与分解的法则:平行四边形法则。即力的合成就是由平行四边形的两邻边求对角线的问题。力的分解就是由对角线秋两邻边的问题。注意:对力按平行四边形法则进行分解时要按力的实际效果或正交分解法进行。
力的合成与分解主要运用的是平行四边形法则为主!在以后物理的学习过程成中大概都会是在直角坐标系里面进行合成与分解!
首先跟你讲平行四边形法则。
平行四边形法则的两条相邻的边代表两个分力,而这两个边所夹的对角线即代表着合力,合力与分力所产生的作用效果是相同的,也就是说你用那个对角线的力和用对物体施加两条邻边的力对物体的作用效果是一样的!
合成也就是说把两个 或两个以上的分力进行合成到一个力,对于两个力,则可直接按上面的平行四边形法则画出对角线即他的合力,而对于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力则先让其中的两个力合成,再把合成的这个力再和第三个力合成,依次类推!
而分解,一般只会用在直角坐标系中分解,也就是相当于在长方形中分解吧,也就是将一个力作直角坐标系横轴和纵轴的垂线,则处在两个轴上的的长方形的两条相邻的直角边就是分力!

物理学习建议

笔者在此分享几条学习物理的注意事项,如下:

(1)做题后同学们应该多做分析,高中物理题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可考点是有限的。通过做题,同学们要把考点彻底吃透,做到灵活运用。

(2)课下同学们应定期整理自己做过的错题,总结常见错因,对自己模糊和易忘的内容定期进行复习、巩固。

(3)课下同学们做题,要有个规划。100道题听起来很多,可每天坚持做三道,一个月下来,就能做个差不多。

参考文献

力学知识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l.com

版权归属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授权转载网站必须在文中注明物理网地址链接,且保留文章全貌。

物理网内页链接http://blog.gaozhongwuli.com/links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