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是反冲现象?
2014.02.15 01: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问:什么是反冲现象?】

高中物理网答复

反冲现象指在系统内力的作用下,系统内一部分物体向某方向运动(发生动量变化时),根据动量守恒,系统内其余部分物体就会向相反的方向发生运动(动量变化)。典型的代表就是喷气式飞机、火箭等。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1)物理知识前后相互交织。比如,带电粒子在平行板电容器中的偏转,就要用到平抛运动的知识;在匀强磁场中带电粒子的偏转,一定会用到圆周运动、向心力的内容,还有一些圆与三角形的边角关系运算。

(2)其实有很多物理题表面看上去复杂,只要你认真去分析,会发现总有很多规律。比如,有的复杂运动其实就是匀加速与匀减速的周期迭代,或者虽然力多,可物体就是在圆周运动,等等。总之,同学们做题时遇到综合性的难题要鼓气勇气,多去尝试。

(3)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物理学习,遇到难题很正常,我们要虚心向他人请教,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搞不明白,那就去问老师吧。

在课堂上听课,不仅是一个获取知识的过程,还是一个提高分析能力的过程。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认真,自己的思维要紧跟老师,积极主动思考老师的问题,还要分析老师为什么这样提问,在课下做题的时候要“仿效”老师的提问,自己提问自己。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前进,考试顺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