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牛顿第二定律实验的操作步骤
2014.02.14 22: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研究内容:在质量不变的情况下,研究加速度与作用力的关系。

(l)平衡小车与长木板间的摩舞力,在长木板的不带定滑轮的,端下面垫一块木板,使长木板成为一个斜面,反复移动所垫木板的位置使小车在斜面上座匀速直线运动。

(2)用天平测量小车的质量M,小桶及砂的质量M’,并记录下来。在小车上放珐码,小桶里放入适量的砂子,使小桶和砂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和砝码的总质量,把祛码和砂的质量m和m’记录下来。

(3)把细绳系在小车上并绕过滑轮悬挂小桶。接通电源,放开小车让小车拖着纸带运动,打点计时器就在纸带上打下一列小点。取下纸带,在纸带上标上纸带号码。保持小车的质量不变,改变砂的质量,即改变对小车的拉力,再做几次实验。在实验中一定要使砂和小桶的质量远小于小车和砝码的质量。

(4)在每条纸带上都选取一段比较理想的部分,标明记数点,测出记数点间的距离,求出每条纸带的加速度的值。

(5)把各次实验中的数据填入表内。作用力F的大小等于砂和小桶的总重量(M’+m’)g用纵坐标表示加速度a,横坐标表示作用力F,根据实验数据在坐标平面上画出相应的点。如果在实验误差范围内,这些点是在一条通过原点的直线上,就证明加速度与作用力成正比。

参考文献

牛顿运动定律核心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顺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