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机械能守恒定律有前提条件吗?
2014.02.14 21: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问题描述

一个系统我们可用能量守恒定律,将起末的总能量列在等式左右两边。

但一个物体仅在恒力作用下,且无摩擦的条件下,移动了s米,用机械能守恒定律和动能定理均可求出。但用能量守恒定律公式,怎么表示呢?

等号左边为初动能,右边为末动能,但这样两边并不成立啊. 而为什么有时做题却可直接运用能量守恒定律公式。各位高手应该明白我的愚蠢想法啊…请解释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答复

机械能守恒定律是有条件的,除重力、弹力以外的外力做功为0,机械能才守恒!或者说,在研究时间段内,只有重力和弹力两种力做功的时候,机械能才守恒。建议你把课本好好看一遍,有详细的解释说明。

你说的案例中,恒力做功了,所以机械能不守恒!只能用动能定理,因为动能定理是普适的!

用总能量守恒做,因为恒力的能量没法求,所以没法做!
在强调一遍,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系统的机械能才守恒,这是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

物理学习建议

笔者在此分享几点学习物理的建议,供参考,如下:

(1)做题后还要做分析,同学们要通过做题来更好的巩固教材上的知识点,做到灵活运用。一些典型的命题模式,及自己常犯的错误,等等,同学们有必要记下来,以便于课后复习。

(2)做过的任何一道错题,同学们都应引起重视;一些小错,不能归结于马虎,就是因为知识掌握的不牢,不熟练,不系统。

(3)课下做物理题对提高成绩非常有帮助,不过应该有个规划,要“匀速直线运动”,可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参考文献

机械能守恒条件http://zc.gaozhongwuli.com

版权归属

文章由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授权转载网站必须在文中注明物理网地址链接,且保留文章全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