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状元成流浪汉仅是个案
2014.02.14 20: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最近,网上网下都在热议高考(微博)状元选择当流浪汉的事件,全国大量的媒体关注此事,纷纷跟进报道,或采访当事人、或采访亲属……许多人看到这样的新闻,第一感觉可能与笔者一样,感觉到很可惜、很痛心、很不应该,这位孩子真的辜负了父母对他的殷切期望。然而,当我们理性地思考这一新闻时,就会发现:这只是一个罕见的个案,应该看到其积极的一面。

没有什么法律和规定确保国家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就不能失业、不能当流浪汉。高考状元成了流浪汉,说明我们社会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公平,有能力者才能拥有机遇。状元找不到工作,状元拿不到高收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能者上、庸者下”,有能力远比只有一个状元的名头更靠得住。

该新闻的关注度之高,皆因人们心中的“状元情结”。为何有挥之不去的“状元情结”?“状元情结”其实就是分数至上的一个具体体现,可见我们的教育重“智商”轻“情商”的“偏科”现象仍旧没有改观,对学生的情商教育还非常缺失。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用文化培养人的全面成长,如果仅仅以分数论英雄,显然是一种错误的教育观,状元也并非是教育的最终目的,实现“高分”的最终目的应该是“高能”。

我们的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重视我们的教育,让孩子学会考试,更学会做人与做事。教育除了教给孩子获得高分的能力之外,更应教给他们学习生活、适应现实、面对人生的能力。社会就业环境日趋公平,我们的教育既要“高分”,更要“高能”。否则,就还会出现高分状元成为流浪汉的新闻。那时,“个案”就真的不是“个案”了。(吉存)

整理: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