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具体步骤呢?
2014.02.14 20: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受力分析都包括哪些具体步骤呢?

高中物理网答复

物体受力分析的基本步骤

(1)首先要确定研究对象,可以把它从周围物体中隔离出来,只分析它所受的力,不考虑研究对象对周围物体的作用力;

(2)一般应先分析场力(重力、电场力、磁场力等)。再分析弹力。绕研究对象—周,找出研究对象跟其它物体有几个接触面(点),由几个接触面(点)就有可能受几个弹力。然后在分析这些接触面(点)与研究对象之间是否有挤压,若有,则画出弹力。

最后再分析摩擦力。根据摩擦力的产生条件,有弹力的地方就有可能受摩擦力。然后再根据接触面是否粗糙、与研究对象之间是否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画出摩擦力

(3)根据物体的运动或运动趋势及物体周围的其它物体的分布情况,分析待定力,并画出研究对象的受力图;

(4)根据力的概念、平动方程和转动方程(其特例为平动平衡方程和转动平衡方程)来检验所分析的全部力的合力和合力矩是否满足题中给定物体的运动状态.若不满足,则一定有遗漏或多添了的力等毛病,必须重新进行分析.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提醒大家注意这几个地方:

(1)班里总有几个学生成绩差不多,可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等。

(2)咱们高中学习时间有限,能力再强的学生,也不可能面面俱到,重难点的内容要认真对待,不常考的地方,不要投入太多的时间。

(3)哲学告诉我们,任何的学习过程都是螺旋式上升的,都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挫折与失误都是不可避免的。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学习中同学们不要过于乐观,不能激进求成,要注重每一天的付出和积累。每天都比自己周围的同学付出的多一些,你的付出总有一天会体现出来。

课下多做练习很有必要。想提高学习成绩,多做练习必不可少。首先,做题能帮你进一步巩固学过的内容,其次,多做练习还能有效拓展你的思维和分析能力,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做不完,其实往往是因为你在课下练兵少。

参考文章

http://07.teacherws.com/index.php/archives/21254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取,物理考试拿高分。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