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各个常见的力都有哪些特点?
2014.02.14 14: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刚进入高中学习,我是高一的学生,目前在学习相对作用,请问各个常见的力都有哪些特点?

高中物理网答复

重力:重力的大小G=mg,与物体的质量成正比;重力的方向竖直向下。重力的大小方向与物体的运动状态无关,不论是否接触;重力与质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理量,同一个物体在地球上不同地方,重力不同,质量不变。
弹力:物体之间相互接触,并相互挤压,就会有弹力。产生条件:接触、形变。分析弹力时,去找哪些物体与研究对象接触,再分析这些与研究对象接触的物体对研究对象是否有弹力。例如,铅球被运动员奋力推出,铅球在空中只受重力,而没有弹力.也没有向前的冲力。
静摩擦力:产生条件:相互接触、相互挤压、相对静止又有相对运动趋势或相对运动。方向:沿接触面,与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
滑动摩擦力:与压力成正比,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 f=μN。μ由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决定,与接触面积大小、相对速度大小无关。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静摩擦力与压力无必然联系。分析摩擦力时,去找哪些物体与研究对象有接触面,再分析这些与研究对象接触的物体对研究对象是否有摩擦力。
倘若物体之间存在摩擦力时,则物体之间一定相互挤压,一定存在弹力作用,但是彼此相互挤压的物体之间可能不存在相对运动趋势或相对运动,这时物体之间只有弹力作用而没有摩擦力作用。
倘若物体之间存在拉力作用,虽然拉力的大小不变,但由于其方向的变化,均导致物体所受弹力和静摩擦力的变化。

在物理学习中,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1)在考试中常遇到的考点,最好做一个总结,比如,典型的能量种类及能量守恒;人造卫星的发射;折射率测定的实验,等等。推荐大家到物理网知识点总结区去看看,有很多针对考题的专项总结。

(2)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研究物理量间的“交织点”。比如,在必修2学习天体运动时咱们会遇见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月球(或者其他星球上)平抛(或竖直上抛)一个物体;将天体和曲线运动模式联系在一起的是加速度,大家一定要对类似这样的知识点间的结合,记牢固,搞清楚。物理课本上的很多重点内容必须要牢牢记住,不能像是散沙,而应该是一个相互联系有机体;如果知识点是彼此无关联的“沙粒”,你自己记不住知识都“放在哪个地方”,在课下做作业或考场上用到时,你怎么可能很快就找到呢?

参考文章

牛顿三大定律简介http://za.gaozhongwuli.com/7

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