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受力分析有哪些技巧?
2014.02.14 04: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受力分析有哪些技巧?如何才能防止自己不丢力呢?

高中物理网答复

受力分析是高中物理重要内容,是研究物体运动与能量的基础。一般而言,我们按照如下三个力的先后顺序来画图。
一 重(看是否忽略重力)
二 弹(根据弹力产生的条件判断)
三 摩擦(根据摩擦力产生条件判断,又分为动静两种情况,注意“相对运动”或者“相对运动趋势”是指“相对与研究对象接触的那个物体”)
四 其他(电场力、安培力、洛伦兹力等)
此后,可以运用平行四边形法则、三角形法则、正交分解、等知识求合力或指定的某个力。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1)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配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我们建议大家严格要求自己,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2)学习上同学们别仅仅拘泥于做题,要深入进行分析和研究。做物理题不能仅仅图一个数量,做完后一方面要认真分析答案,此外同学们最好把考点和解析过程也想一想。

(3)学习不能犯懒,典型的错题要抄到错题本上。高中物理网老师们讲的最多的学习工具可能就是错题本的科学使用了。错题本记不是不目的,记下来了就要在下次考试前多翻几遍,避免把这次失误原封不动的带到考场里。总结一些常用的分析方法对学习很有帮助,诸如受力分析法、数学函数法、图像法、等效代替法、运动状态临界分析分析法、极限法、电路中电势变化分析法等。我们所遇到的很多习题中有很多同类的习题,同学们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去解决。

参考文章

受力分析找力的顺序http://blog.gaozhongwuli.com/21286

在文章的最后,我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