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对物体受力分析,找力有哪些顺序?
2014.02.14 03: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是解题的前提,我总是丢力,找力有哪些顺序呢?谢谢答复。

物理网作答

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的顺序:重力(场力),弹力,摩擦力,其他的力(接触力)。

1.重力一定有。先画好。

2.弹力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拉力,压力,支持力。但是一般要分析的是压力和支持里。有没有压力和支持力,先看有没有接触的地方。有接触的地方才去分析是否有其它物体压着它,或者支持着它。注意哦,是压着它,不是它压别的物体哦。

3.摩擦力。还是看接触的地方。如果有弹力,才可能有摩擦力。有没有摩擦力还要看接触面是否粗糙,有没有发生相对滑动或者有相对滑动的趋势。

4.然后才分析题目是否有提到其他力。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还要提醒高中生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1)物理内容多,容易落下一些知识,同学们要注意及时温习、弥补。物理内容多,学校课堂教学进度很快,稍不留意就会落下内容,在课下同学们一定要及时补住这些漏洞,搞不明的地方要多问同学或老师,别把问题积累下去。

(2)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精准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3)如果你能够预测到这次月考会考到哪些题,哪些是重点,就说明你的这部分内容已经炉火纯青了。预测的前提是宏观上全面掌握知识,彻底搞明白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搞清楚哪里是模块的重点、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很累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是一个能力提升的过程。此外还应注意合理安排好考试时间。为什么我提这一条呢?因为太多的学生在平时不注意高效利用时间,做事拖沓,考试时有时间限制,就慌了、乱了,这其实都是平时学习不着急的结果。

参考文章

提高物理成绩的几条建议http://blog.gaozhongwuli.com/21238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