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一定要及时回过头复习
2014.02.13 14: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老师您好,我学物理总是爱忘,学过的东西一个月后印象就模糊了,综合考试总是考不好。怎么办啊?有什么好的方法吗?我也一直在物理网学习,在这里学习收获很大,不懂的知识点直接可以查到,省去了我很多的时间。

我的学习问题,希望能够得到您的指点。谢谢。一位迷茫等待指路的高中生。

高中物理网编辑吴小京:

高中物理最大的特点,可能就是内容多了。在高中,咱们学校的课堂教学进度很快,想把知识搞扎实,同学们一定要及时复习。

(1)要多动笔,把一些典型问题记下来。有句古话说的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今天你能记住,能理解的知识点和考题,不代表你两个月后还能这么熟了,试想一下,高考前还能印象深刻吗?

中学生

(2)课堂笔记和错题本在课下要常看。记笔记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便于咱们在课后继续复习,要是课下丢到一边,那笔记就不会有任何作用了。尤其是一些女生,特别喜欢记笔记,记得也很认真,可自己课下基本上看都不看。

(3)别盲目搞“题海战术”,别泡在题里,把时间释放出来,总结考点,寻找解题的规律。

试卷中常见的考点,同学们应该在课下做一个统计,比如,机械能守恒的条件;电磁感应的经典应用题,洛伦兹力运用的注意事项,等等。推荐大家到高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区去看看,有很多专门针对试卷常见考点的总结。

(4)在课下,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及时,不能把今天能完成的任务往后拖,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

物理内容多,高中讲的也比较抽象,课下同学们的复习一定要及时,能多及时就多及时,不要一直往后拖。比如,物理课刚结束,闭上眼睛,把这次课中最重要的一个考点和最典型的一道物理题,快速过一遍,只要你去坚持,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5)课下应把一些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认真去执行,你会发现可以利用的时间有很多。

有很多看似微不足道的时间,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比如,睡觉前的五分钟,排队打饭的时候,排队等车的时候,这些时间看起来微不足道,可是每天都坚持积累,坚持高中三年,那可是不少的时间。

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学物理时非常急功近利,试图短时间内把物理成绩提起来;高中物理内容多,考题也很难,成绩的提高可不是几个星期就能做到的。

高中物理要学三年,提高成绩绝对不可能一撮而就,同学们要纠正急于求成的心理,踏踏实实去努力,多做练习,多分析多总结,要虚心的向老师和周围同学们讨教。

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高中生们越学越自信,在物理测验中考好。

笔者系物理网编辑吴小京,在物理网主要负责答疑、咨询等工作。

欢迎联系交换物理网博客内页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