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目前国内教育改革的一些思考
2014.02.13 13: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负担太重,书包太沉,不堪重负,压弯了孩子的脊梁。

这已成为社会的共同呼声,亦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并已对教育改革提出重大举措。例如:禁止假期开办补习班,取消重点学校,取消按升学率考核教师、学校政绩,取消按分数对学生排列名次,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师资力量互调流动等。

然而,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产生了。

高喊“为孩子减负”者,应该不乏孩子的家长,直接受益者亦是孩子家长。可是,老师“不留作业”引发不满者,亦为孩子的家长;主动要求补习者,亦为孩子的家长。这就自相矛盾了,为什么呢?

因为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失去竞争力,失去将来就业的机会和通行证。

当学历不再成为就业通行证、升迁敲门砖、职称垫脚石的时候,教师和学生的负担就会自然而然地减下来了,考试分数就不再成为胜败论英雄的唯一依据,考试作弊、论文嫖窃也将成为历史。

求职者说“难道学历就那么重要吗?”

CEO说“当我们不了解你的实际工作能力之时,我们就得唯学历。”

当万人齐过独木桥,一起拥向同一工作岗位之时,除非不正常的殉私舞弊之外,考核、选拔、淘汰、竞争的手段还是“学历”。

既然学历如此重要,考试分数(正常情况下)又是学历证书的唯一依据,那么学生减负、教育改革将会成为一句空话。

文:张坡娃娃;整理:赵武老师05.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