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成绩总后退,我该怎么学才能学好?
2014.02.13 13: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讲求方法,不要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重视课本和辅导书中的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3)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很多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想临时抱佛脚,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物理网官方整理的各个章节的重难点总结,主要包括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一步步把物理学好。文章作者:张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