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牛顿力学还有不适应的情况吗?
2014.02.13 13: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牛顿力学有不成立的时候,牛顿力学规律只适用于宏观低速(低速是指速度与光速C=300000km/s相比很小)物体,不适用于微观高速运动的物体,比如在考虑接近光速运动的电子或质子的时候就不能用牛顿力学。不过我们高考基本上都是在研究牛顿定律成立的低速运动领域。

高中物理是不少学生的软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大家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1)物理成绩的提高是一个过程,学习上不能操之过急;越是想一口吃个胖子的人,越难有实质性的进步。在内心要淡化成绩,要像农民种地一样洒下辛勤的汗水,只要你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多做一道题,多总结、分析一个考点,你的努力早晚会有收获。

(2)在物理考试时,遇到完全没有思路的难题,同学们不能完全空着,写几个对应的公式、定理定律。老师们阅卷会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只要你写了和答案一样的公式,都给你对应的分数。

(3)除了做题数量外,同学们还要多关心做题的质量。以前做过的物理习题,能做到百分百吸收了吗?或者说,做过的习题,其考点与分析思路,你能够保证在高考时还记得吗?在学习上,不能迷信题海战术,同学们要避免做不必要的无用功。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连续几次考试下来,自己成绩却没什么前进,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此文由高中物理网官方博客站(blog.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工作A组赵立飞审核上传。责任编辑:严松。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