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基础很不好,我该我该如何去应对?
2014.02.13 09: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笔者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学物理,有不少学生都有个不太好的习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学物理一定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尽早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很多知识,问题太多,在课堂上听课觉得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各个章节的重难点内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梳理,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利用它也能在考前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我预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文章作者:小雪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