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时一定要不断反思与升级自己的学习方法
2014.02.13 08: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物理学习上,有些同学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内容还没有搞清楚,没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一些比较综合的物理难题。结果呢?自然是不断碰壁,自己学习的自信心也受挫。学习物理,同学们一定要循规蹈矩,循序渐进,不要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借鉴: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考试范围同学们大概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讲题或讲课过程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同学们都要有奋斗目标,它可以引导我们前进。遇到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挫折也是我们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家不能被一点点的挫折吓住,要把眼光放远些,想着自己既定目标不断前进,哪怕只有很小的一步,日积月累,目标总能实现。

文章推荐

在此提醒高考生家长,排名比分数更重要
十条学习励志名言警句送给高中生们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