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应讲效率,注意方法的改进
2014.02.13 06: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遵循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下功夫却没提高。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大多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不一定就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教材和辅导书,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可方法不对路,太低效,一定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知识都很扎实。物理知识前后呼应,联系非常紧密,静电场要用力学知识,学习电磁学又必须要用到电学内容,如果你基础不好,在课前做下预习,或者把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下。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要善于将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物理网的留言板里,总有学生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很多学习建议都不错都,可我真的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排队打饭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的三分钟,能不能想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

文章推荐

学物理时要留意的几个事项
上周组织家长会的一丝感悟与建议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