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把物理学好必须少做无用功,注意方法的改善
2014.02.13 05: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有些学生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还没有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一些较难的综合题。结果就是碰壁,对物理也逐步失去了自信。学物理,同学们应循规蹈矩,循序渐进;毕竟咱们高中的物理要学三年,学习上不可能一撮而就。在此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多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才能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考分比我们高,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不是在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更仔细?你要去观察,要去学习。

文章推荐

杂谈:怎样构建更和谐、更科学的中小学校园?
给某个学生的3条物理学习建议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