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学得很差劲,我该怎么办啊?
2014.02.13 05: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提问与物理网编辑们的回复,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学习问题介绍

光学、原子物理学这里我学得很模糊,觉得知识点太多太烦了,内容抽象难理解,要背过的东西很多,可有没有什么条理性,做题总没有感觉,我应该怎么学呢?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知识相对比较抽象,难理解、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研究的是光的本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帮助我们剥开原子,探究原子的内部构造。科学家们的发现史是教材编写的重要参考,同学们要记住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证明阴极射线是电子,后来就是枣糕模型假说,再到卢瑟福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三种放射性粒子,原子核能量。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折射定律、折射率、全反射的形成;
不同光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单缝衍射、薄膜干涉、牛顿环;
光子能量公式、光电效应本质;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模型,光谱知识;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质能方程;
我们在这里给同学们一些学习方法与建议,下面的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章节的。如下: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提高听课质量?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推荐阅读

浅谈提高物理成绩的几个思路08-27珍藏
国内历年重大高考改革汇总
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章来源:高老师;笔者就职于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