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必须讲求学习效率,要注意学习方法
2014.02.13 05: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很多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做了很多练习题,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学习方法不到位,学习习惯不好,应该是主因。笔者在此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要善于将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总能听到学生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很多学习建议都不错都,可我真的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最重要的两个知识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的三分钟,能不能想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

文章推荐

人人皆可成名师,写给青年教师
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不差钱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