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受力分析的重要性
2014.02.13 04: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受力分析是高中物理必修1的重要内容,是牛顿定律的基础。正确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是解决力学问题(以及后面电磁学问题)的前提和关键。

由于高一学生初步认识力,对物体的受力分析算是一个盲点,特别是在物体受到多个力作用时,更不知道如何下手,哪些力应该分析,哪些力是不需要分析出来。

我们从本质上来做一个引导。要知道,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所以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是由于它所受各种力作用的结果,而这些力间的相互关系也正由物体的运动状态来反映。所以说,许多力学问题的研究,都离不开物体的受力分析。

物体的受力分析主要是分析某一指定物体或系统(研究对象)受到哪些力的作用。

分析时要逐个找全,正确画出力的示意图,做到准确无误。同学们要牢牢记住:认准研究对象是前提,要判断出谁给谁的力;只分析物体受到的力,而不要去考虑这个物体施给其他物体的力。

受力分析一般步骤:

(1)确定研究对象;

(2)将其他物体隔离开,判断这个物体都受到哪些力的作业;

(3)画受力图,并进行正交分解。(有时候会用到力的封闭三角形来求解)

(4)在x与y两个坐标轴进行投影计算合力。

小结

受力分析是基础,力都分析不清楚,后面的工作就无法进行。

物理网博客(http://blog.gaozhongwuli.com)祝愿同学们物理越学越轻松,期末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