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月考都没考好,我的物理需要找个老师补课吗?
2014.02.13 03: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12投稿

问:我的物理本来学的就不怎么样,尤其是最近,感觉高中物理好难啊,都没有信心了。心里好乱,要不要补课啊?大家给点意见吧。

高中物理网编辑:的确,有不少学生都有类似的问题,在物理的学习上出现了瓶颈,学习效率低下,遇到考试就犯怵。

针对你的问题,我聊聊自己的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高中生

(1)通过对比,来思考学习上的问题。班里总有同学比自己学的好,要知道,咱们一个班,可是一样的老师,一样的作业,考试卷子也是一样的,为什么别人比自己考的好呢?

那些考高分的学生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注意力更集中?做作业是不是更认真?……方方面面,都值得我们去静心观察和冷静思考的,找出差距,用心去弥补。

(2)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为什么会给大家提时间?因为很多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利用上有问题,做事拖沓,能拖就脱,考试时有时间限制,就慌了、乱了,其实这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都是课下做事不着急的后果。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其考点与分析思路都回归(反馈)到教材上,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如何夯实所学的内容?就是靠不断的循环,由题到课本,由课本再到题。

(4)联系物理老师补课的看法。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自己的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没有必要去补课。当然,如果前期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想把成绩赶快提起来,我不赞同找大学生。做物理题大学生没有什么问题,可对教学内容与试题重难点的把握情况而言,他们不行,这正是补课学生所需要的;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小宁,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与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