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第一轮复习时间与基本安排
2012.09.13 01: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目前高三第一轮复习才刚刚进行半个月,应该有很多学生对整个高三年度的复习安排不是特别了解。结合前些年的教学经验,今天笔者给大家分析下我们高三第一轮复习的时间与教学安排。我们下文的分析是参考北京地区,区重点及准区重点的复习安排。RDF与四中的复习进度,对大部分的学生并没有参考价值。

因为笔者是物理老师,下方的分析基本上是以物理教学为主,其他科目的教学进度与安排,大家对比一下基本上也能知道个差不多。

高三第一轮复习时间

从九月到次年的三月底。因为海淀区有海淀零模,大部分情况下教学安排比西城要超前一点点。

说得通俗一点,所谓的高三第一轮复习就是一模之前的复习。

高三物理第一轮复习内容

参加2013年的学生要注意,2012年的学长的一些话不能听。他们不考3-3的内容,而在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添加了该部分内容。因此,学长给你的建议,不考热学,是错误的。具体而言,高考物理要考的有:必修1、2;选修1、2、3、4、5;共计7本书。九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一月、二月、三月共计7个月。每个月平均复习一本书。

在收尾的时候,也就是海淀一模(西城一模)的十天左右,开始练习两套模拟,然后开考。非常严肃的告诉大家,对于区重点及以下的学校,你是不可能在一模考试前针对性地按照高考要求模拟考试的(包括你在家里自己给自己安排,都没有时间)。一句话解释:我们的复习时间绝对不够用。

第一轮复习的注意事项

如果写注意事项,我觉得我有一千个建议想给大家,真的,不是说我多么牛逼,或者有多么变态的说教思想。

一个小细节没有给学生提起,就有可能让他高考丢分,影响到学生一辈子的人生轨迹。

但是我想,写着一千个,也不会有人认真看完,还是写最关键的四个吧。

(1)跟着老师走。

(2)题不用做太多,真的,物理题做多了也没有太大用处;但脑子要多用,要勤思考,不能懒惰。

(3)错题要多看,尤其是考试中的错误。即便是你算错数的,写公式马虎的,都要认真反思。错题要多看几遍,要循环着看。不能看一遍就丢到一边去。

(4)做题数学运算要快,做题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推荐到物理网(gaozhongwuli.com)上去找一些专门锻炼数学运算能力的题目来做。毕竟你辛辛苦苦复习了一年物理,数学问题导致你会做但算不出来结果,最悲催莫过于此啊。

虽然只有四点,但是在巨大的课业压力下(我们可是备考六科啊),认真做到这四点的人并不多。很多中学生的自控力还是不行,针对这种情况,在这里,我非常地推荐大家看一下这篇文章《早起自问,睡前三思》。

近几年北京高考物理侧重于应用性

从近几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的反洗来看,题目越来越注重对物理概念、物理规律及物理思想等科学素养的综合考查,强调生产与生活中具体应用问题的解决。高考试题是教学的风向标,高考的模式,逐渐在改变,并引导高中教学的改良。王尚个人感觉这对我们物理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不能仅仅停留在机械记忆、生搬硬套公式上,更要关注综合性与应用性。

例如,2008年我们北京高考物理第23题的风力发电机问题和2009年高考物理试题中的液体流量计等问题,其实都是在考察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住知识,并能将其应用在日常生活与生产的实际当中。再比如,我们2012年的北京高考物理试卷上,也出现了“跳环实验”的问题探究。这道题也是典型的实验原理分析,理论知识应用问题。让笔者感觉意外的是,题目出得非常亲和,一开始就以非常轻松和贴切的话引入问题:“物理课上,老师做了一个奇妙的跳环实验”。这种情况在高考试题的物理试卷中还是比较少的。其实这个题目的本质是在考场楞次定律的应用,如果大家没有想到这里,那么就说明你课本上的知识学习的不够深入,只是对知识机械的背诵。

文章作者王尚,谢绝学x思,新x方,学/科网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