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学物理不要死学,一定要讲求方法
2014.02.13 02: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物理学习上,有不少的同学们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不少练习题,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学习方法不到位是一个关键要素。在此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如下: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课堂一分钟,课下一小时。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也都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当然,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一些细节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老师在讲题过程中恰恰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能借助这个方式,更宏观的理清考点及其关联,这样更能够帮助我们在复习时,更好地抓住的重心。

文章推荐

十条励志名言警句分享给大家
家长朋友:高考生学习心态调整,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