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说说物理与化学在学习方法上的区别
2014.02.13 00: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12-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与化学在学习上有很多相似之处,目前很多省(市)的高考试卷里,物理、化学是用理综一张卷来命题的。我们本文就与大家一起来简单分析下物理、化学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一)理化在学习方法和内容上的共性

高中生

(1)两者都是探索、研究世间万物规律的学科。这一点与语文,英语等文科截然不同。比如,汽油的主要成分是什么?燃烧1kg具体能放出多少热量?如何做功推动汽车前进?如何让汽车开起来更舒服?这些都是物理、化学的研究领域。

对比来说,数学主要内容是运算,是一门纯理论学科,与实际问题相联系的地方并不多。比如函数,比如解析几何,比如极值求法等,这些理论其实还是要借助于理、化研究的生活、生产规律,才能体现其价值来。

(2)理化在研究问题时都注重逻辑分析与推导,化学上喜欢用尝试法;物理则喜欢用假设法,很多问题分析是都要抽象出理想的模型。电源的工作原理,摩尔系数,热能的分析与计算等领域,两者有很多交叉之处。

(二)理、化在方法与分析思路上的差异分析

(1)知识内容覆盖面差异很大。化学知识点非常繁多,要记忆的地方多;物理内容相对来说要少一些,要记忆的不多,但研究的深度要更胜一筹。

比如,动量守恒、能量守恒,这是两个力学公式,表面看似简单,但学好、用好这两个公式并不容易。这两个公式在大到宇宙天体运动,小到原子核内都有所应用。当然,类似的还有动能定理,(类)平抛运动等。

(2)具体学习方法上,物理强调深;化学注重广。因为(1)讲述的知识内容特点不同,在学习方法上物理与化学也有所不同。化学需要记忆、宏观把握规律、考点要各个击破;而物理侧重于内容间的灵活联系,要把考点在各个环境中运用起来。这一点也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有所体现。同学们在学习方法上要注意分别对待。

(3)化学学习,需要的是经常翻看,把快忘的多个知识内容逐一捡起来;物理学习上则要使劲把考点往深处挖,把某个重要的物理公式彻底吃透。比如,有多少种命题模式?有多少个公式变型?公式在使用时有没有要注意的前提条件?

文章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字校审:赵小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