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高中物理的一些建议和技巧
2014.02.13 00: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12审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步入高中,班级里不少同学的物理成绩开始下滑。有的同学在初中物理很棒,自己也是班里的佼佼者,可到了高中,就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了,成绩可谓“一泻千里”。不少人抱怨,“物理太难了,不知道怎么学?”

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部分的理科生来说,它是摆在高考面前的一道坎儿;但是,这道坎儿并不是无法逾越的。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高中的学习与生活

(1)

在课下做作业注意书写感觉,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书写其实也反映出了学习上的严谨程度,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分析都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的草稿对咱们分析题意和求解答案很重要,咱们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2)

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

(3)

高三要做很多物理题,遇到高考原题,同学们要认真分析,通过分析高考试卷来掌握复习的重点。对高中物理学习而言,说白了就是为了那张物理考卷,所以遇到它的兄弟:历年高考原题,一定要认真分析,多去总结解题的切入点,通过考题来找到历年高考的考试重点。

物理网的编辑们已经按省市分类,把历年的高考试卷做了整理,纯word版本,供所有高中生、老师免费下载,欢迎到访。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我们从高考试卷来分析,力学、静电场、电磁学部分内容占据了近70%的分数,在高三备考时,我们要以这三部分为主,投入较多的精力。同样,每章节也有重点内容和次要考点,依据重要程度,投入时间和精力应有所不同。

(5)

注意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同学们在复习中要积极积累应试技巧和方法,在步骤书写上严格要求自己,尽可能减少非智力因素的丢分。尽管这是课堂老师和一些考试专家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的问题,可每次物理考试,都有一些学生在步骤上丢分,而且还很严重。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