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时学物理要注意方法与习惯
2014.02.13 0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有些学生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内容还没有搞清楚,没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难题。结果自然是不断碰壁,自己学习的自信心也受挫。学物理必须循规蹈矩,循序渐进。咱们高中物理要学三年,一些考点不是你两三天就能做到彻底吃透的。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求解,如果计算错误,扣分就很严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多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才能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考分比我们高,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更仔细?你要去观察,要去学习。

文章推荐

教育部表示将健全奥数问责机制
学习类励志名言分享给高中生们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