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应重视积累过程,不能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
2014.02.12 21: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掌握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学习效率低下。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是天赋吗?不对,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玩得好的,不一定就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动脑子想,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任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学习的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在此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借鉴: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如果你的物理基础不是很好,请在课前做预习。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前后呼应,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在课前做下预习,或者把需要用到的旧知识复习下。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在掌握基本概念后,再来想办法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咱们物理概念包括内容太广,而各个分支之间的联系又比较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要做好这一步,首先要在课堂上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看所侧重、有所思考、有所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解题能力,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文章推荐

物理网微博语录:分享物理学习注意事项
乡村教育的光荣与梦想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娅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