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底子差,请问我该如何去应对?
2014.02.12 18: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不太会学,一直给我总分拉分,也不算不用功,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物理学习应该巧学,要讲求方法,否则白下功夫。我认为: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3)遇到难题很正常,要多问。高中物理时有难度的,不管是题还是知识点的理解,遇到难题和困惑之处是正常的事儿,别往后拖,同学们要赶紧找老师问问,当然,也可以与周围的同学商量。高中教学进度很快,后面还有后面的任务,不能把问题往后拖。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而且都免费的。
链接地址:物理网视频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资料是免费的,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下载。
链接地址: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在最后,预祝你通过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高中物理学好。文章作者:张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