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观物理学与光学考得很不好,我该怎么学呢?
2014.02.12 18: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提问与物理网编辑的回复,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能够有帮助。

学生的学习问题

光学、原子物理学这里我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都很抽象,要背过的东西很多,可有没有什么条理性,课下做练习题也找不到感觉,不知道怎么办。

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内容很抽象,难理解、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两条主线。先来说光学,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反射与全反射,物理光学是在讲述科学家们在探索光的本质,诠释了光的波动性与粒子性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教材的整体思路清晰,就是带领我们剥”原子”,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同学们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梳理清楚各个科学家们的具体贡献。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汤姆逊代表的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原子核裂变巨变的能量释放。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及波长关系;双缝干涉(托马斯杨的实验)、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方程及本质;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能级模型,光谱;
三种放射现象,质能方程,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在这里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下面的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模块的。如下:

学物理的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好,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文章推荐

物理网老师微博节选(04-11)
教师们需要转变观念,深入贯彻课程改革精神
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介绍

文章作者:苏阳;笔者系物理网编辑,转载须注明原文作者且必须保留文中所有链接,谢谢。严禁恶意复制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